杨莉明:人工智能须以公共利益为本

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中)在新加坡亚洲科技会展(ATxSG)上,阐述了我国对人工智能发展的立场,强调将确保让公众受益。(陈斌勤摄)
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中)在新加坡亚洲科技会展(ATxSG)上,阐述了我国对人工智能发展的立场,强调将确保让公众受益。(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人工智能是大势所趋,将渗透到人们的生活,无处不在。面对其中的利与弊,我国须以公共利益为本,让人们都能从中受益,同时确保人工智能的运用是安全、可靠且透明的。

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星期三(6月7日)在新加坡亚洲科技会展(ATxSG)上,阐述了我国对人工智能发展的立场,并邀请海内外私人业者和学术专家共同完善行业环境。

杨莉明说,人工智能很有可能将无所不在,而政府已经在社区服务、关卡把控、诈骗探测等方面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已然是一个让民众受惠的公共产品(Public Good)。

“此外,人工智能也有助改善我国所面对的广泛挑战,包括医疗、环保和教育等。”

面对如此大规模的运用潜能,杨莉明说,政府可主导促进和推广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相关技能培训和学习渠道。

杨莉明也强调,业者须负责任地试用和使用人工智能,避免对社会造成严重伤害。因此,各界须要合作制定一套安全认证框架。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2022年推出全球首个人工智能评估系统AI Verify,根据安全、可靠和透明等11个准则指标为个别人工智能系统“打分”。

公开源码 让各企业都能利用AI Verify

经过一年的试用和完善,咨媒局如今公开源码,并成立人工智能验证基金会(AI Verify Foundation)。基金会将充当联系政府、私人企业和学术专家的平台,促进各界的交流。基金会目前有超过50名成员,包括淡马锡人工智能卓越中心Aicadiu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和谷歌等海内外机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