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大选将设更多投票站 让选民更快完成投票

选举局在总统选举中会使用新设计的X字记号笔。新的记号笔造型类似印章,比较不会造成混乱。(邝启聪摄)
选举局在总统选举中会使用新设计的X字记号笔。新的记号笔造型类似印章,比较不会造成混乱。(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将比2020年大选多设立167个投票站,选举官员也会增加大约两成,预计选民可以更快完成投票。

选举局星期一(7月24日)宣布,借鉴了2020年大选的经验,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将设立1264个投票站,这比2020年大选设立的1097个,多出大约15%。每个投票站的平均投票人数,也将从2020年大选的2400人,减少至2150人。选民也可以在前往投票站之前,上网查询排队人数。

2020年大选投票日,防疫措施使得投票效率降低,近200个投票站上午出现特别长的人龙,一些热点选区的投票站,甚至从早到晚选民都必须排队。

当时,由于选举局无法有效疏导人流,选举官动用权限将投票时间延长两个小时至晚上10时。

2020年大选投票日,近200个投票站上午出现特别长的人龙。(档案照片)

这一次总统选举,选举局会委任3万6000名选举官员,这比2020年大选多了6000人。

修改投票记号笔设计

2020年大选的投票笔也给选民造成一定混乱,有些选民尝试用这个盖上X记号的“笔”在选票上打钩。为了避免再次出现误会,选举局在总统选举中会使用新设计的X字记号笔。新的记号笔造型类似印章,比较不会造成混乱。

至于本届总统选举首次采用的海外邮寄选票投票方式,选举局2023年3月进行了测试发现,约160名参加测试的海外选民,大多数认为注册系统易于使用。

不过,选举局与我国驻外机构联合进行的邮寄测试却发现,一些国家和地区只会在邮票上盖邮戳,回邮信封寄回新加坡也要超过10天。

建议部分国家地区选民 在回邮信封上贴邮票

邮戳是选举局断定海外选民寄出选票日期的重要依据,因此当局建议在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泰国和台湾等地的海外选民,自行贴上邮票,确保当地邮局盖上邮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