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ComCare中短期援助去年有7.5万份申请 比疫情高峰期略少

社区关怀计划上个月放宽中短期援助申请条件,不再考虑家庭总月入,而是评估家庭人均月入,家庭人均收入基准从之前不超过650元,上调至不超过800元。(陈斌勤摄)
社区关怀计划上个月放宽中短期援助申请条件,不再考虑家庭总月入,而是评估家庭人均月入,家庭人均收入基准从之前不超过650元,上调至不超过800元。(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社区关怀计划在2022年收到7万5000份中短期援助申请,比2020年和2021年冠病疫情暴发高峰期间分别8万份和8万2000份略少,但仍比2019年疫情前6万1000份申请来得多。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星期三(8月2日)在国会回复议员的口头询问时也透露,2023年1月至6月的中短期援助申请,比去年同期略少。

马善高说,过去三年来,申请社区关怀计划(ComCare)不成功,最常见的原因是申请者被评估为有足够收入或经济支援应付基本生活开销。

社区关怀计划上个月放宽中短期援助申请条件,不再考虑家庭总月入,而是评估家庭人均月入,家庭人均收入基准(benchmark)从之前不超过650元,上调至不超过800元。

针对议员询问能否让过去两年未申请到援助的人也能受益,马善高强调,家庭人均收入基准不是硬性标准。

马善高说,家庭人均收入不超过基准,不代表可自动获得援助。申请是否通过,取决于社服中心的全面评估。除了家庭收入,申请者有多少储蓄,以及是否有家庭支持也列入考量。

这意味着,即使申请者不符合条件,也就是家庭人均收入超出基准,只要收入无法应付基本生活需求,也可获得中短期援助。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强调,中短期援助的家庭人均收入基准不是一个硬性标准。上述家庭如果到社服中心申请社区关怀计划,不会被拒绝。”

至于最新调整生效后,受益者增加多少,马善高说,由于收入基准不是评估能否获中短期援助的唯一标准,政府不会用它来评估未来受益者人数或援助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