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逾四成民众认为 总统选举结果对生活影响不大

新加坡宪法规定,总统必须无党派,但调查发现,近半受访者不介意总统候选人保有政党关系,条件是候选人必须有效地区分他们的政党关系与总统的角色。(王彦燕摄)
新加坡宪法规定,总统必须无党派,但调查发现,近半受访者不介意总统候选人保有政党关系,条件是候选人必须有效地区分他们的政党关系与总统的角色。(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调查显示,逾四成新加坡人认为,总统选举结果对他们的日常生活影响不大,甚至毫无影响。但年轻的Z世代(21至24岁)却有不同看法,近八成认为选举结果将对社会产生适度和极大影响。

市场调查公司Milieu Insight今年7月,就我国总统选举向1000名21岁及以上的新加坡人展开调查。

调查对象分四个年龄层:婴儿潮世代(57至75岁)、X世代(41至56岁)、Y世代(25至40岁)和Z世代(21至24岁)。

根据调查,新加坡有一半人口(48%),对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似乎漠不关心;对选举满怀希望的则占了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对选举怀抱希望的年长者比率,比年轻人高。41至75岁的受访者中,36至38%充满希望;21至40岁的受访者中,约24%对选举有盼头。

1000名受访者中,认为选举结果对生活影响不大,甚至没有影响的占了44%;认为选举结果对社会产生适度至极大影响的Z世代,则占了76%。

针对理想总统的特质,多数受访者以品格与能力为重,认为总统需要有的关键品质,包括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72%)、具备人品和原则(60%),以及有“接地气”的能力(58%)。

除了这些品格特质,新加坡人还看重未来总统是否具备“硬”技能,包括要对经济议题娴熟(48%)、工作经验(31%)以及良好的从政经历(29%)。

新加坡宪法规定,总统必须无党派,但调查发现,近半(49%)受访者不介意总统候选人保有政党关系,条件是候选人必须有效地区分他们的政党关系与总统的角色。

李显龙总理已于8月11日颁布选举令状,来临总统选举提名日为8月22日。如果有超过一名候选人获提名,选举官将宣布投票日为9月1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