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就职】尚达曼:仔细权衡是否动用储备金应对攸关生存危机

尚达曼(中)指出,我国的储备金是经过多年努力耐心积攒起来的,它现在已经成为保障新加坡未来的非常重要资源与优势。(陈斌勤摄)
尚达曼(中)指出,我国的储备金是经过多年努力耐心积攒起来的,它现在已经成为保障新加坡未来的非常重要资源与优势。(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如果未来有必要动用国家储备金来应对气候变化这类生存危机,尚达曼总统和新加坡政府将仔细权衡,在满足眼下需要和守护储备金之间取得平衡,让每一代人都能从中获益。

我国第九任总统尚达曼星期四(9月14日)晚上在总统府宣誓就职。他在就职演说中提到要如何扮演好总统作为储备金“第二把钥匙”的角色。

尚达曼指出,我国的储备金是经过多年努力耐心积攒起来的,它现在已经成为保障新加坡未来的非常重要资源与优势。在考虑是否允许政府动用储备金的问题上,他会和总统顾问理事会紧密协商,进行彻底和公正的评估。

他说:“无论是应对未来不时发生的危机,还是确保新加坡长远上仍是人们安全宜居的家园,在动用储备金‘第二把钥匙’一事上,我将谨慎且独立地做出判断。”

我国过去曾经两度动用国家储备金,分别是应对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和2020年至2022年之间的冠病疫情。

尚达曼重申,冠病疫情不会是我国面对的最后一场危机,在一个更加不确定和动荡的世界中,新加坡必须做好应对更多危机的准备,包括攸关国家存亡和未来世代生活的气候变化等长期威胁。

李显龙总理在2019年国庆群众大会上,承诺政府将在未来100年投入至少1000亿元应对海平面上升的问题。由于这是个可让未来几代人获益的百年工程,政府会探讨以发行债券或动用国家储备金的方式来为这个工程买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