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含咖啡因饮料 有益年长者身体机能

本地一项研究显示,咖啡因摄入量越高,晚年身体虚弱的几率就越低。(示意图/Pixabay)
本地一项研究显示,咖啡因摄入量越高,晚年身体虚弱的几率就越低。(示意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本地一项研究显示,成年人饮用咖啡、茶,或摄入较多咖啡因,对晚年的身体机能有益处,可降低身体虚弱的概率。

这项研究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的许恩佩教授领导,是国大健康长寿转化研究项目。研究对象是1万2583名新加坡人与永久居民,他们年龄介于45至74岁,通过他们在大约20年期间的健康调查信息,了解含咖啡因饮料与身体机能之间的关系。

在健康调查中,参与者分享饮用含咖啡因饮料与食物的摄取量和次数,并提供了病史、身高、体重和运动习惯等信息。研究人员持续追踪和测试参与者的体重、体力与精力,来了解参与者的身体机能,比如通过握力测试和定时起立行走等。

研究结果显示,咖啡因摄入量越高,身体虚弱的几率就越低。

若中年时期饮用咖啡、红茶或绿茶,能明显降低晚年身体虚弱的情况。 此外,与完全不喝咖啡的参与者相比,每天喝四杯或更多咖啡的参与者,晚年身体虚弱的机率较低,身体机能也更好。喝茶与不喝茶的参与者也出现相同的研究结果。

另外,细胞学和动物学研究指出,咖啡因能帮助肌肉增长。咖啡和茶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多酚,具有抗氧化与抗炎特性,并降低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神经衰退性疾病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