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收益率飙至16年高点 本地股市上午疲软

相较于其他亚洲股市的跌势,新加坡股市星期五(10月20日)上午的表现,相对坚挺。(王彦燕摄)
相较于其他亚洲股市的跌势,新加坡股市星期五(10月20日)上午的表现,相对坚挺。(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攀升至2007年以来最高点,给全球股市带来压力。亚洲股市全面走软,本地股市星期五(10月20日)上午横摆。

截至中午12时,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报3097.64点,略下滑1.96点或0.06%。海指上午盘中一度下跌将近0.8%,后来收复大部分失地。

亚洲股市方面,日本、上海、香港和韩国股市下跌了0.2%至1.5%。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于星期四(19日)一度触及5%,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在2007年。由于10年期债券被认为是更安全的投资,当债券收益率上升,股市往往承压。

美国联邦储备局将维持高利率的预期,是推动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至16年最高点的主因。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演讲时说,美国经济强劲和劳动力市场持续紧缩,可能需要更加严苛的借贷条件来控制通货膨胀。

鲍威尔认为,收益率上升有助于进一步收紧金融条件,降低美联储额外加息的必要。

IG市场策略师叶俊荣指出,鲍威尔的立场与美联储其他官员近期的发言一致,但市场对美联储即将结束加息的反应平淡,而是选择将焦点放在维持长期高利率的论调上。

叶俊荣说,中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更令市场担忧加深。

“有迹象显示以色列准备发动地面攻势,而美国在伊拉克的一个基地则遭到了袭击,这些事件可能为中东冲突进一步升级埋下导火线。如果油价飙涨,各国央行对抗通胀会遇到更大挑战,货币政策也会更长时间保持紧缩。”

截至中午12时,布伦特原油价格报每桶93.22美元,涨0.9%。以色列和哈马斯爆发冲突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已涨了10%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