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有优秀公务员就无须能干部长的主张是荒唐的

李总理说,公共服务并非凭空而建 ,正因为有建立世界级公共服务的良好政治领导层,我国才有优良的公务员队伍。(梁麒麟摄)
李总理说,公共服务并非凭空而建 ,正因为有建立世界级公共服务的良好政治领导层,我国才有优良的公务员队伍。(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有人说我国公务员够优秀,所以不需要经验或能力特别强的部长。李显龙总理说,这个主张是荒唐的。

李总理星期天(11月5日)在人民行动党大会以党秘书长身份致辞时说,公共服务并非凭空而建 ,正因为有建立世界级公共服务的良好政治领导层,我国才有优良的公务员队伍。

李总理说,公务员要取得良好的成绩,带领他们的部长必须能干、了解问题和做出正确的决定,并赢得他们的尊重。

他以管弦乐团为比喻说,即使有世上最好的音乐家,如果没有良好的指挥家,管弦乐团演奏不出美妙的音乐。“事实上,如果演奏者对指挥不满意,可能会离开乐团到其他大师指挥的乐团演奏,那我们很快就会剩下平庸的乐团。 ”

李总理提出,这在冠病疫情期间清楚地体现。虽然政府部门和机构表现非常出色 ,但如果没有部长们做出重大和有风险的决定、承担政治责任,发挥领导作用,就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渡过疫情。

不论是关闭国家边境、实行病毒阻断措施、预先订购疫苗,或是动用储备金保工作救经济 ,都是由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或内阁发起和做出的政治决定。

李总理说,行动党的三大要务是能干治国、廉洁守正和赢得大选。要做好所有这些,永远须要高质量的领导人。

他强调,如果政治领导人平庸,公共服务和国家也会变得平庸。“这对其他国家或许可以接受,但一旦这个小红点不再闪闪发光和亮眼,无法在其他国家之中脱颖而出,那么你将什么都不是,你就会沉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