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首办国防切身实践活动 让女性体验军旅生活

“国防切身实践活动”参与者陈欣宜(中)与努尔·赛义拉(右)向海军ME2级军事专才、武器控制系统主管周柏林,学习如何操控系统追踪目标。(唐家鸿摄)
“国防切身实践活动”参与者陈欣宜(中)与努尔·赛义拉(右)向海军ME2级军事专才、武器控制系统主管周柏林,学习如何操控系统追踪目标。(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从中学时期就有加入海军的梦想,22岁的陈欣宜独自报名参加海军部队的“国防切身实践活动”,了解海军人员在船上的工作,为日后的职业规划奠定基础。

新加坡海军部队星期一(11月13日)首次举办“国防切身实践活动”(Defence Immersion Programme,简称DIP),邀请参与者登上坚韧级登陆舰努力号(RSS Endeavour),一窥海军工作与生活。努力号星期一从樟宜海军基地启程,星期二(14日)停靠怡丰城岸边。

DIP以国防部的女子军训体验营(Women’s Boot Camp)为基础,让女性体验军旅生活,启发她们为国防作出贡献。这次活动为期两天,共22人参与,年龄介于15至53岁。

海军部队邀请媒体一同登上努力号,在活动首日体验DIP参与者的活动项目,一睹海军人员在海上工作的面貌。军舰同时也开放让其他活动参与者参观。

国防社区联系咨询委员会(简称ACCORD)家庭与社区联席主席梁珍(54岁)接受媒体采访时说,ACCORD今年将女子军训体验营扩展至全面的DIP,让女性更了解国民服役。梁珍也是资产管理公司Sidra Capital的董事经理。

海军人员在活动中教导参与者各种绳结技能。(唐家鸿摄)

在参观努力号的当儿,参与者也能在作战情报中心(Combat Information Centre)尝试操控控制系统,学习海军如何追踪并确认目标。此外,参与者也能动手使用消防喉测试水速,了解海军人员的消防工作。

来到机械控制室,海军工程师向参与者介绍如何查看船舶状态。海军人员也分享海事安全知识和威胁,以及海事各部门的合作与协调等。

陈欣宜目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主修社会学。她受访时说,之前在海军服役的哥哥经常分享工作经历,因此萌生了加入海军的想法。她说,在这次活动中学到了平常不会接触到的术语。

“我在操控作战情报中心的控制系统时,需要认识专业术语,同时须注意细节,有一定的难度。”

53岁的许慧玲(行政人员)2019年在儿子的鼓励下,参加了女子军训体验营。她原本担心这次会因为年龄问题被拒绝,对自己能再次参与国防部活动感到荣幸。

虽然活动只有两天,许慧玲仍收获满满,从中了解到国民服役人员的训练过程和当局采取的安全措施。“我想鼓励新加坡儿女,可以的话就加入国防行列,如果我们不保护自己的国家,谁会呢?”

傍晚时分,各活动参与者与海军人员在船上享用烧烤晚餐,令16岁的DIP参与者努尔赛义拉(Nur Sya’irah)印象最深刻。她说:“这让我见识到,即便是在船上,海军人员在工作之余,也能聚在一起享受美好时光。”

努尔赛义拉也说,这次的体验让她跳脱舒适圈,最困难的是学习不同的绳结技能,登船的一开始还有点晕船。“我期待学到更多关于这艘军舰的知识。即便一开始面对挑战,但这项活动让我更渴望加入海军,也对此更有自信。”

海军上尉梁淑芬(左)和海军ME2级军事专才蔡嘉芝,在国防切身实践活动中与参与者交流和分享海军工作。(唐家鸿摄)

负责教导参与者绳结技巧的海军ME2级军事专才蔡嘉芝(30岁)2015年加入海军,目前在海军工程与后勤指挥部担任指挥与控制系统操作员,支援登陆舰运作。

她受访时说,海军工作稳定,也是个非一般的职业,“每一天、每一个阶段能学习和接触到新事物”。她认为,保卫国家不论性别,“任何想要加入保护新加坡的行列,都可以站出来”。

拥有七年经验的海军上尉梁淑芬(30岁)之前在努力号工作,现在从事人事工作,在这次活动中担任努力号大使。

她说,去年参加于夏威夷海域举行的第28届环太平洋多边海军演习(RIMPAC),对外国合作伙伴的工作形式有了更多认识,令她印象最为深刻。

她受访时说,在海军的工作没有因为性别而存在差异,海军更多还是看中个人能力。“我很庆幸这七年有不同的学习经验和体验。对于想要从事海军工作的女生,不要畏惧,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海军人员特别在军舰上,为活动参与者准备烧烤晚餐。(唐家鸿摄)

阔别四年,“海军在怡丰”(Navy@Vivo)将从11月17至19日举行,今年将是努力号时隔八年再度停靠怡丰城岸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