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年均取缔115起违例出租组屋案例 建屋局严厉对付租户超出顶限屋主

政府上个月底宣布暂时放宽组屋和私宅的出租条例,未来三年里,较大型单位可出租给最多八名租户,之前最多只能租给六人。(档案照片)
政府上个月底宣布暂时放宽组屋和私宅的出租条例,未来三年里,较大型单位可出租给最多八名租户,之前最多只能租给六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过去五年,建屋发展局平均每年取缔115起违例出租组屋案例,包括对付那些住户人数超出顶限的屋主。

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陈杰豪星期二(1月9日)在国会答复多名议员的提问时强调,尽管建屋局今年起暂时放宽组屋住户人数顶限,允许四房式或更大组屋的可住人数比去年的六人增多两人,但建屋局会继续严厉对付违例者,并依据违规的严重程度,对屋主发出书面警告,或处于罚款,或强制收回违例情况最严重的单位。

他透露,截至2023年11月,整间出租的组屋单位约有5万8000个。其中,16%的单位住着六名无亲属关系的租户。他们当中,约九成租户为非居民,年龄大多在20至40岁之间。

他也说,过去五年,在接到的组屋邻居滋扰案例中,涉及租户的仅为1.5%。

另一方面,过去五年,平均每年有244个私人住宅业的住户人数超过顶限,而被市区重建局取缔。

政府上个月底宣布暂时放宽组屋和私宅的出租条例,未来三年里,较大型单位可出租给最多八名租户,之前最多只能租给六人。此举是为了更好地应付租赁市场需求。

陈杰豪说,尽管组屋和私人住宅的租金近期出现平稳的情况,但预计短期内,租赁市场依然强劲。去年第三季的组屋和私宅租金涨幅,分别从第二季的3.0%和2.8%放缓至1.9%和0.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