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首负责高空绳索 仅目测安全配备酿祸 判监六个月

这起意外发生在2021年2月3日下午2时左右,地点是位于义顺4道的义顺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档案照片)
这起意外发生在2021年2月3日下午2时左右,地点是位于义顺4道的义顺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英华自主中学15岁学生在义顺战备军人协会参加高空项目失足离世,庭上揭露负责高空绳索项目的并非员工而是一名义工,他也是首次负责该项目,仅目测安全配备并没有着手检查,结果酿祸,星期一(1月15日)被判坐牢六个月。

这起意外发生在2021年2月3日下午2时左右,地点是位于义顺4道的义顺战备军人协会(SAFRA)俱乐部。

一名就读英华中学(自主)的15岁学生潘信扬,在参与一项由户外挑战项目公司Camelot举办的学校活动时,不幸失足丧命。

警方于前年9月15日以鲁莽行为导致他人死亡的罪名,将莫哈末努鲁(23岁)控上法庭。他于星期一早上认罪,被判坐牢六个月。

案情揭露,案发当天包括被告共有五人值班,被告和另外两人阿莉喳(25岁,自由业培训员)与黛雅娜(26岁,全职人员)一同负责障碍训练场内的项目。被告当时只是义务帮忙的义工。

案发当天下午12时45分,被告在两名同事的协助下,给包括死者在内的28名学生进行安全解说。当时没有人表示身体不适。

接着,被告给学生讲解要进行的障碍物训练,告诉他们若掉了下去要冷静应对,没能重新爬回去的人,培训员将会去解救。他也教学生如何穿戴安全吊带,怎么做调整等。

被告当时负责高空绳索项目,该处有五层楼高。被告本该在让学生上绳索前进行安全吊带检测,确保所有安全扣都扣紧,并确保不会被拉开。

轮到死者时,被告仅目测死者的安全吊带,认为已经穿戴好,位置正确,就让他走上高空绳索,不料随后发生了致命事故。

死者顺利完成了高空障碍的第一阶段,但在第二阶段离第二个高塔五米距离时滑倒,吓得他悬空挣扎,试了一两次都没能再次把自己拉起站回绳索。

此时,在第二个高塔的黛雅娜发现死者套在脚上的安全吊带似乎很松,另一名同事也发现吊带的确已经松脱,而且已经掉到了腰部,要把他拉起但又拉不上,结果死者由腋下的安全吊带悬挂在空中。

两名女同事随之向被告求助,同事尽所能及确保死者不会滑出安全吊带坠落。在平地的老师叫死者不要挣扎,但死者却说他感觉窒息。

救援经过约五分钟,死者已被拖到第二高塔,他的脸色已经发白,手指也已发紫,挣扎着呼吸,但众人仍没能把他拉上去。

死者又撑了四分钟后失去意识,众人改变策略,试图把他缓缓降落到地面上,可途中绳索又卡住,后来另一名男同事前来解救,把死者和自己绑在一起,才成功把他带到地面,但此时死者已经没有了呼吸和脉搏。

送抵医院后,死者已经没有呼吸,脑部因缺氧已经严重损伤,颈部骨折,送往加护病房观察,但死者心脏骤停,导致心脏衰竭,隔天凌晨4时41分因多个器官衰竭宣告不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