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窑5巷两租赁组屋开始拆除 400多户家庭已重新安置

受影响的大巴窑5巷第29和31座租赁组屋坐落在著名的龙头游乐场后方。第29座组屋已完全拆除,第31座组屋则在拆除中。(吴先邦摄)
受影响的大巴窑5巷第29和31座租赁组屋坐落在著名的龙头游乐场后方。第29座组屋已完全拆除,第31座组屋则在拆除中。(吴先邦摄)

字体大小:

往后将建住宅区,大巴窑5巷两座租赁组屋正在进行拆除工程,414户租赁家庭已全数迁入新居,约半数选择搬到大巴窑现有租赁组屋。

受影响的大巴窑5巷第29和31座租赁组屋坐落在著名的龙头游乐场后方。建屋发展局星期天(1月21日)发文告说,由于许多租户已在这里建立了紧密的社区联系,更愿意留在熟悉的市镇,因此不难理解为何有约半数或200户家庭选择了大巴窑现有租赁组屋。

22%或90户家庭选择搬到比达达利预购组屋项目Woodleigh Glen的新租赁组屋。这个2022年6月竣工的项目,步行约五分钟可达兀里地铁站和桦丽坊(The Woodleigh Mall)。这一带日后也将有巴士转换站、熟食中心和民众联络所。

另20%或81户家庭搬到了其他市镇的租赁组屋。其余10%或43户家庭有的改而拥屋,有的则不再需要租赁组屋。

为帮助租户支付搬迁费用,当局为每户提供了2500元的搬家补贴。愿意搬到其他更远市镇的租户,可额外获得2500元的租金补贴。

至于准备好购买第一套组屋的租户,他们可在高达8万元的额外安居津贴(Enhanced CPF Housing Grant,简称EHG)之外,再获得1万5000元的津贴,支持他们购屋。

根据市区重建局2019年发展总蓝图,这两座租赁组屋所在地段被划为总容积率4.0的住宅区。原本坐落在周围的第28、30、32和33座组屋,2003年被纳入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SERS),已拆为空地。

五年内建成约1400个租赁组屋单位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费绍尔副教授星期天也在脸书发文说,多年来,建屋局不断通过加强设计,为租户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来改善租赁组屋。目前有约1400个租赁组屋单位在兴建中,将在接下来五年内竣工。

约三分之一的单位,将设在融合出售单位与租赁单位的组屋内,其余则位于独栋的租赁组屋。

此次受影响的414户租赁组屋家庭,搬迁工作历时近两年,从2021年进行到2023年,最后一户在去年5月搬离。

建屋局高级房地产经理余滨年说:“由于许多租户是年长者,他们对于从居住多年的组屋,搬到位处新环境的新家,感到焦虑,可以理解。好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也对于要动手把物品搬到新家,表示担心。”

建屋局因此同其他政府机构、社会服务机构和社区伙伴合作,帮助年长者尽快适应新家和新的生活环境。例如,来自新加坡社科大学老年学系校友委员会的义工,帮助弱势年长租户搬运物品、清理新家,以及确保新家的水电设施运作正常等。

许多年长者也不会上网更改身份证上的地址。建屋局因此同移民与关卡局协调,协助住户更新住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