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新加坡与文莱的特殊关系 以个人关系为基础

我国总统尚达曼(前排右)在文莱国事访问最后一天,与文莱苏丹波基亚(前排左)一早到Taman Mahkota公园散步。(唐家鸿摄)
我国总统尚达曼(前排右)在文莱国事访问最后一天,与文莱苏丹波基亚(前排左)一早到Taman Mahkota公园散步。(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文莱双边关系的特别之处,在于几代领导人之间所建立起来的友谊和信任。尚达曼总统在总结本次的文莱国事访问时指出,我国与文莱苏丹、皇室成员、政府官员,以及各界的密切个人关系和非正式接触至关重要,下一代领导人也必须延续这份人际关系。

尚达曼总统首个国事访问星期五(1月26日)圆满结束。他中午时分在下榻酒店接受随行本地媒体访问时,重申新文两国关系特殊,并强调两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他说,本次国事访问非常成功,文莱苏丹波基亚和苏丹后莎丽哈热情好客,与他们和文莱官员的非正式互动,例如在用餐时聊天对话和对区域及许多课题交换看法,都让他获益良多。

“我很高兴能够对文莱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这已经是我第四次访问文莱了,但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坐下来,通过正式和非正式的场合,与苏丹、王储和其他皇室成员长时间交谈,这非常有价值。”

尚达曼就任总统以来,进行了数个国外访问,除了扮演推进双边关系等国家元首的传统角色,也扮演了主持各种国际机构会议的非传统角色。

国会去年11月通过修宪法案,允许总统和内阁部长以个人名义出任国际机构职务。

对此,尚达曼说:“我所做的都不属于私人利益,宪法中使用‘个人名义’一词,只是一种法律术语,它意味着我在担任某些角色时必须表达独立意见,以便我们在这些国际机构中具有公信力,例如在我担任各种国际组织主席的时候。不过,这些都是为了促进我的总统职责和国家利益。

“这样的安排很好。我打算以这两种身份,积极地促进新加坡在海外的利益。”

尚达曼星期五早上与苏丹一同散步和参加植树活动后,共进早餐。他与夫人在下午启程返回新加坡之前,参观了伊斯兰书法艺术研究中心。

在文莱进行国事访问的总统尚达曼(坐着右边)和夫人珍一藤木(坐着左边)星期五下午参观了伊斯兰书法艺术研究中心。(唐家鸿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