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陞:房价增长已稳定并放缓 勿只着眼短期数据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前左)上周四(2月8日)到建屋局向工作人员拜早年。(叶振忠摄)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前左)上周四(2月8日)到建屋局向工作人员拜早年。(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较长期的数据显示,房价增长已经稳定并有放缓趋势,政府将继续致力于稳定房地产市场。

星期一(2月12日)是建屋发展局推出“居者有其屋”计划(Home Ownership Scheme)的60周年纪念。自该计划于1964年2月12日启动以来,建屋局共建造了约125万个组屋单位,为八成的新加坡居民提供住家;其中,约九成的家庭拥有自己的组屋。新加坡的拥屋率为全球最高之一。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2月8日到建屋局向工作人员拜早年,他过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强调,公众不应只着眼房市的短期数据,而是应观察数据的中长期变动。

房地产网站99.co和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于2月6日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1月转售组屋的整体售价上升1.5%;以超过百万元转手的组屋单位有74个,比去年12月多26个。

针对上述趋势,李智陞认为每月统计的数据难免出现波动。“但如果我们观察建屋局和市区重建局统计周期较长的季度数据,就会看出房地产价格增长已经开始稳定下来,并且放缓,趋势正在转变。

“我们面对着各种不稳定因素,先有冠病疫情,接踵而来的是地缘政治挑战、经济不确定性及持续走高的利率,重要的是在房屋供需两方面采取坚定果断的措施。”

根据建屋局星期一发布的数据,2020年至2023年,建屋局发放了超过45亿元的购屋津贴,确保组屋价格在疫情期间保持在人民能负担的水平。

李智陞也提到,建屋局眼下的一项挑战是在今年10月顺利实施新的组屋分类框架,按标准、优选和黄金地段划分新组屋。他重申,这项更动并非只是程序上的改变,而是要确保组屋价格维持在人民能负担的水平、维持社群融合,以及让购屋津贴继续公平地发放给人民。

建屋局今年的另一项工作重点是同交通部及卫生部合作,在乐龄SG计划(Age Well SG)下,持续为年长者打造宜居和舒适的生活环境。

李智陞透露,建屋局也在研究如何为弱势族群、残障者和单身人士提供更多援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