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庄日昆致力于促进华社团结与华族身份认同

原社会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庄日昆星期五(3月1日)下午逝世,享年90高龄。(档案照片)
原社会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庄日昆星期五(3月1日)下午逝世,享年90高龄。(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对政坛元老庄日昆的逝世深感悲痛,他对这位前高级政务部长的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并指庄日昆致力于促进华社团结,加强了华族在新加坡这个多元文化社会中的身份认同。

原社会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庄日昆星期五(3月1日)下午逝世,享年90高龄。李总理星期六在脸书发文说,庄日昆在华社具有影响力,也备受人们尊敬,在政府艰难决定合并南洋大学与新加坡大学、成立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以及华社自助理事会的工作上,都做出了贡献。

李总理说:“他致力于促进华社内部的团结,并加强华族在这个多元文化社会中的身份认同。”

庄日昆1968年踏入政坛,是人民行动党最早的一批国会议员之一。

李总理评价,庄日昆是行动党“备受珍视的老一辈同志”(a treasured Old Guard comrade),在28年的议员任期内致力于照顾居民并改善他们的生活,1996年卸任后也继续保持同居民的联系,在原本服务的选区中仍是人们熟悉的面孔。

李总理也转述建国总理李光耀对庄日昆的评价,说他“绝对是一流的”(absolutely first-rate),并拥有优秀的人际交往能力。

李总理还说,庄日昆全心全意地完成了被交付的任务,也就是加强政府领导人与人民的联系,并提出了部长走访选区的构想,行动党一直到今天都还保持这个做法。

李总理刚于2月14日在总统府同退休议员一起共进午餐,庆祝农历新年。“我很欣慰当时能和日昆见面,他看起来虚弱且话不多,但仍努力来和老战友一起吃顿饭。同志情谊和共同使命感对他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

尚达曼总统:庄日昆为人谦逊 也赢得人们尊敬

尚达曼总统星期六也在脸书发文,赞扬庄日昆带着谦逊的态度为国服务,尤其是与来自不同背景的人们接触时,总是非常平易近人,并在对方有需要时毫不犹豫地提供协助。

尚达曼说:“我对庄日昆有着最高的敬意。”

尚达曼回忆,他上一次同庄日昆见面是10周前的一场晚宴上。“他当时心情很好,幽默风趣。他坚持在走上餐馆门前的台阶时,走在我的背后,我们还发生了短暂的争执。这正是日昆的风格——在为人谦逊的同时,也赢得人们的尊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