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政府投入1500万元 研究禽流感和狂犬病等动物源疾病

国家公园局将展开生物监测研究计划,了解病原体是如何感染动物并形成疾病,以及动物源疾病如何在人类和环境中传播。(关俊威摄)
国家公园局将展开生物监测研究计划,了解病原体是如何感染动物并形成疾病,以及动物源疾病如何在人类和环境中传播。(关俊威摄)

字体大小:

动物迁徒时若携带疾病,可能会传染给人类,如同2019新型冠状病毒般迅速散播。为避免类似疫情再次暴发,政府展开1500万元的研究计划,聚焦禽流感和狂犬病等动物源疾病。研究成果将有助我国制定应对措施,维护动物和公共健康。

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陈杰豪星期二(3月5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国家发展部开支预算时宣布,国家公园局将展开生物监测研究计划(Biosurveillance Research Programme),了解病原体是如何感染动物并形成疾病,以及动物源疾病如何在人类和环境中传播。

除了禽流感和狂犬病,2019新型冠状病毒也是动物源疾病。有国际研究显示病毒是从蝙蝠传播至其他动物,再感染人类并迅速传播,引起全球范围的疫情。

生物监测研究计划共投入1500万元,为期六年。

公园局是国家发展部的法定机构之一,在同一健康(One Health)框架下与卫生部、国家环境局、新加坡食品局和公用事业局联合应对公共健康挑战。研究成果将有助加强各机构之间的协调,更及时探测和应对疾病,避免任何潜在爆发,进而维护动物和公共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