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家庭每日人均用水量下降 恢复至疫前水平

尚达曼总统(中)连同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左)出席新加坡世界水日活动,与公众互动。(陈渊庄摄)
尚达曼总统(中)连同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左)出席新加坡世界水日活动,与公众互动。(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我国去年的家庭每日人均用水量为141公升,比前年低了八公升,恢复至冠病疫情前水平。

然而,相较于2030年我国要把家庭每日人均用水量降至130公升的目标,现有水平仍高出11公升。

公用事业局星期六(3月9日)配合新加坡世界水日发起常年节省用水运动,今年的主题为“节约用水:大小方式都OK!”(Save water. Big ways, small ways. All OK!),鼓励人们各尽所能确保我国未来仍有可持续用水。

据公用局统计,去年的家庭每日人均用水量为141公升,前年则为149公升;冠病疫情期间的用水量则偏高,2021年和2020年分别为158公升和154公升,相信是生活习惯和工作场所的改变,例如继续采用混合工作模式所致。

尚达曼总统连同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以及永续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出席新加坡世界水日活动。

尚达曼致辞时说,面积不大的新加坡有17个蓄水池,凸显了我国对水管理的重视。

“未来几年,我们须思考的事情之一是如何改变我们的饮食习惯。这不仅会使我们变得更健康,也有助省水,因为世界各地的农产业总用水量,占全球用水约70%。其中,牛肉生产的耗水量最高。”

尚达曼认为,人们应从生活多方面省水,包括重新思考饮食、家具和服饰等生活选择。“我们应在饮食方面做出改变,但不用直接削减到无,可以一步一步来。”

今年的节省用水运动主题着重在三大方面:提倡节约用水、鼓励家庭和企业提高用水效率,以及表彰公众在节约用水方面做出的努力。

公用局于2021年至2022年对约400户家庭进行的用水量调查显示,洗澡、冲水、在厨房洗菜及洗衣服仍是家庭用水量最大的日常作息,占了总用水量约80%。

永续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日前在国会宣布,扩大于2020年推出的气候友善家庭计划(Climate Friendly Households Programme)。

所有110万户政府组屋住户,4月15日起将获得300元“气候优惠券”(Climate Voucher),补贴他们购买10种节能省水家电和装备的费用,例如洗衣机、冰箱、冷气机、花洒、LED灯,以及马桶等,希望鼓励人们改用更节能省水的家电,进而降低水电费和碳排放,为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尽一分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