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学校重开但大量师生坚持抵制上课

缅甸教育部规定教师必须穿请白两色的制服。许多教师参加不服从运动,支持反政变示威,被教育部开除。(法新社)
缅甸教育部规定教师必须穿请白两色的制服。许多教师参加不服从运动,支持反政变示威,被教育部开除。(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缅甸学校在军方发动政变四个月后重开,但许多教师和学生坚持违抗军方命令,拒绝回返学校。

法新社报道,缅甸军方下令,因冠病疫情而关闭了一年的学校必须在6月1日(周二)开学。不过,许多教师已决定放弃他们热爱的这份工作。

曾在仰光教书的一名28岁女子说:“我不怕他们逮捕我或对我使用酷刑。我害怕自己变成一个宣传工具,对学生进行洗脑。”为安全起见,她不愿透露真实名字,以瑞那迪自称。

瑞那迪说,她因支持公民不服从运动而被军方开除,跟她一样被开除的教师数以千计。

另一名自称努梅的小学教师也没回返学校。她参加不服从运动后,教育部已几个月没发薪给她。

努梅说:“看到他们杀了那么多人,我已不想替他们工作。”

另据缅甸官方报章《全球新光报》,首都内比都附近一所学校的学生,在开学第一天为到访的教育部长演唱了一首名为“全国开学周”的歌曲。

但在中部实皆地区的一所高中,有人用红漆在大楼正面写口号,呼吁师生不会回去上课。

根据媒体拍摄,墙上写的是:“我们不要军方把老师当奴隶”“我们拒绝被判者当我们的老师”。

缅甸一些大学也已恢复上课,但缺席的学生非常多。

在毛淡棉(Mawlamyine)一所大学主修英文的一名学生说,她班上有100个学生,没有一个人去上课。她说:“我所有的朋友都抵制上学。所以我也决定不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