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一遇 美东百亿只周期蝉“出土”

字体大小:

(早报讯)近日,数以亿计的“17年蝉”破土而出,涌现美国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大有遮天蔽日之势。由于他们鸣声嘹亮,令居民厌烦,但科学家则为他们等待了17年的研究时机而雀跃。

17年蝉是周期蝉(periodical cicada)的一种,为北美洲独有。这种长寿昆虫一生大部分时间以蛹的形态在地下生活,以树根为食,不同种类蛰伏时间为13年或17年。

周期蝉成虫可达5公分长,2004年就生活在地底的一群周期蝉今年5月和6月间在美国15个州大批涌现。周期蝉有不同的种类,其中Brood X是个头最大的一种。

周期蝉破土而出后,蜕壳羽化,发出刺耳的鸣叫,在这个过程中交配产卵。许多人以为,蝉会在几十天里从幼虫羽化成成虫,产卵、交配,然后死亡。实际上,蝉的一生中大部分时间以幼虫形态穴居在地下。例如,中国蝉的穴居时间为三至七年,法国蝉的生命周期大多是四年,在北美,这个周期可以长达17年。但为何是13或17年,科学界至今尚无定论。

在辛辛那提的圣约瑟夫山大学昆虫学家吉恩·克里茨基(Gene Kritsky)告诉记者,在土壤温度达到65华氏度(18.33摄氏度),蝉的幼虫就会在黄昏及夜间爬出地表,爬到树上,开始“金蝉脱壳”的过程。蜕皮片刻过后,蝉的翅膀就会变硬,开始飞行。马里兰、宾夕法尼亚、弗吉尼亚、印第安纳、田纳西等州都可以看到这种翅膀半透明的红眼昆虫。雄蝉会用蝉鸣吸引雌性前来交配,交配后便等待死亡。雌蝉在交配过后开始在树枝上产卵,随后也迎来生命终结。雌蝉产下的卵在第二年才会孵出幼虫,钻入地下开始新一轮生命周期。

周期蝉睽违17年后再现,也是爱吃昆虫者所乐见。他们将蝉用竹籖串起烧烤,将蝉用作曲奇饼装饰,或沾上朱古力酱来品尝这种富含蛋白质的美食。然而,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提醒大家,周期蝉其实和虾有亲戚关係,如果对海鲜敏感不宜食用。

17年蝉的寿命介于四周至六周,在6月下旬和7月上旬间,这些周期蝉便会从地表上消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