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质疑检测量减少 诺希山:筛检量符合WHO标准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单日冠病确诊人数在近日有所下降,引起不少专业人士质疑每日检测量减少所致。对此,卫生总监诺希山今天(6月9日)直接公布了近两周的每日筛检人数作出回应,表示马国进行的筛检量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

星洲网报道,诺希山表示,根据世卫组织所拟定的基准,冠病确诊病例的足够检测量为至少10个阴性对1个阳性,然而,最好是30个阴性对1个阳性。这意味着,每日的冠病确诊人数占每日检测量的10%,便符合了世卫组织的标准。以昨日为例,马国新增了5566起确诊病例,共进行了8万2635次检测,超过了10%(5万5660次)的基准。

根据诺希山今日在推特所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14天,马国每日的确诊人数,皆占每日检测量的10%以上。

诺希山说,卫生部经常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实验室每天(尤其是假日)将阴性病例输入进公共卫生化验室资讯系统(SIMKA)的速度很慢,而确诊病例却很快通报。

“即便如此,马来西亚每日进行的检测量足以达到世卫组织的基准,而阴性病例的数量可能会比通报的来得多。”

他补充,至于民众在家中自己进行的抗原快速检测试剂(RTK-Ag)要如何载入公共卫生化验室资讯系统中尚有待讨论,希望民众能够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