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自荐领导国家行动委员会接管政府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指出,他已向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建议成立国家行动委员会(Majlis Gerakan Negara,简称MAGERAN)接管政府,并自荐由他来领导MAGERAN。

星洲网报道,马哈迪今天(6月10日)到国家王宫觐见国家元首之后,召开线上记者会时说,若成立MAGERAN,反对党就能受邀加入,一起解决目前的冠病疫情危机。

不过,他坦言,由他领导MAGERAN的情况不太可能发生,因为只有政府才能向国家元首建议成立MAGERAN,而他不认为政府会这么做。

他说:“国家元首没有拒绝,但他说要成立MAGERAN,一定得由政府来建议。我不确定政府是否会提出这个建议,就算成立,肯定也不会叫我加入。”

马国曾在1969年暴发五一三种族流血冲突后首次成立MAGERAN。当时马国已进入紧急状态,时任国家元首根据1969年紧急条例,将行政及立法权交由MAGERAN接管,并委任时任副首相阿都拉萨出任主席,领导MAGERAN,而时任首相阿都拉曼并没有受委为MAGERAN成员。

马哈迪也是祖国斗士党创党人。他今午大约2时入宫觐见国家元首,约一小时后离开。

马国元首苏丹阿都拉昨天开始陆续接见各政党领袖,包括首相及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国会反对党领袖及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及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今天则轮到马哈迪、伊斯兰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及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觐见国家元首。国家元首会见各党领袖后,会在下周三将召开马来统治者特别会议,讨论当前冠病疫情危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