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中美关税战导致全球价值链损失了3-5年的增长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指出,美国和中国之间单边关税行动导致双方供应链和其他类型贸易出现萎缩。(法新社)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指出,美国和中国之间单边关税行动导致双方供应链和其他类型贸易出现萎缩。(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联合国的一份政策简报指出,美国和中国之间单边关税行动造成的贸易冲击,相当于受影响国家中全球价值链三至五年的增长。

彭博社报道,这份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着眼于全球价值链在疫情之后的未来。报告发现,从绝对值来看,供应链内的贸易和其他类型贸易在关税行动中一样都出现了萎缩。

不过,供应链仍是亚太地区经济复苏的核心,尽管全球制造商考虑将制造业务从该地区迁出。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指出,“贸易政策的冲击非常大。不过,尽管全球价值链联系出现了一些裂痕,但绝不是模式的全面瓦解。”

报告称,虽然冲击的影响“远非可以忽略不计”,但由于没有意在破坏生产分担模式的政策,这意味着“如果要从根本上改变普遍存在的全球价值链贸易,将会付出非常高昂的代价”。

报告指出,除了贸易战之外,疫情期间的限制性贸易政策也放大了冲击,因为生产国限制了出口。供应问题的出现正逢全球范围内的商品货运成本暴涨,可能推高消费者价格,并加剧全球市场对通胀的担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