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组织呼吁调查伊朗新当选总统

字体大小:

(早报讯)国际特赦组织周六(19日)指控伊朗新当选总统莱希涉嫌违反危害人类罪与涉及“螺旋式镇压”人权的活动,要求对莱希展开调查。

路透社报道,属强硬派的莱希原为伊朗司法总监,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亲密盟友。这名极端保守派的当选可能令欧美等国要恢复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努力复杂化。

国际特赦组织周六说,1988年伊朗成千上万名政治犯被法外处决,莱希应就他在这起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接受调查。

伊朗从来不承认1988年发生大规模处决政治犯事件,而莱希从来没有公开回应对于他的指控。

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卡拉马德发表声明说:“时至今日,伊朗当局依然系统性地掩盖关于那些受害者的遭遇和他们的遗体下落,这些罪行足以勾陈危害人类罪。”

伊朗官方统计显示,莱希在6月18日举行的第13届总统选举中取得61.95%的压倒性票数。不过,此次选举的投票率为48.8%,是历来最低纪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