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宣布金援配套:国家财务虽吃紧 持续以人民和谐为先

马国首相慕尤丁承诺,纵使国家财务相当吃紧,国盟政府将会持续以人民和谐为先,并表示绝不会在维护人民对抗冠病疫情一事上有所妥协。(法新社)
马国首相慕尤丁承诺,纵使国家财务相当吃紧,国盟政府将会持续以人民和谐为先,并表示绝不会在维护人民对抗冠病疫情一事上有所妥协。(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承诺,纵使国家财务相当吃紧,国盟政府将会持续以人民和谐为先,并表示绝不会在维护人民对抗冠病疫情一事上有所妥协。

“我今天可以向大家承诺的是,虽然国家财政有限,国盟政府依旧会将人民和谐放在首位,绝不会在抗疫事件中有所妥协。”

“因此,我今天会做一些重要的宣布,一些宣布对大家而言都是好消息。”

慕尤丁今天(6月28日)在宣布总值达1500亿令吉(约485亿新元)的“保护人民与经济复苏援助配套”(简称复苏配套)时指出,在6月15日宣布国家复苏计划,做为逐步退出行动管制令的退场机制时,也是让人民可以配合政府,共同抗疫及恢复国家经济。

“这项复苏计划涵括4个阶段及3个指标,即若要进入下一个阶段,每日确诊病例、加护病床的使用率、及人民完成2剂疫苗的接种率都须达标。”

他说,政府将在明日(29日)开始,分阶段发放500令吉人民援助金(BPR)。

他指出,政府在宣布经济与人民强化配套加强版(PEMERKASA TAMBAHAN/PLUS)的时候,同意在7月提供额外500令吉的人民援助金。

“人民援助金第三阶段,即介于100令吉至1400令吉的援助金额将于9月发放。”

他说,9月也会处理涉及人民援助金的上诉案例。“整体而言,人民援助金直至年底的拨出金额为49亿令吉。”

他指出,政府将会在10月份派发一次性500令吉援助金给失业人士,预料将能让100万名马国社险机构(PERKESO)及公积金局(KWSP)会员受惠。

他说,虽然马国在复苏计划下的首阶段封锁未能达到设定的门槛,但实施首阶段封锁已经显示正面的迹象。

他指出,迄今为止,国内9个州属当中,每日确诊病例已经降至每10万名居民当中低于12起病例的水平。几乎所有州属至今都有超过10%的人口接种至少一剂疫苗。

他说,在考量到当前的疫情状况,尤其国内出现更加凶猛的变种病毒,政府意识到有必要提高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PICK),让更多人可以立即接种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