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导入侵阿富汗 美前防长拉姆斯菲尔德逝世

美国前防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在福特和小布什两位总统任内出任防长,在小布什任内,美国发动了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路透社)
美国前防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在福特和小布什两位总统任内出任防长,在小布什任内,美国发动了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鹰派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Donald Rumsfeld)周三(6月30日)逝世,终年88岁。拉姆斯菲尔德曾在福特和小布什两位总统任内出任防长,在小布什任内,美国发动了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

综合报道,拉姆斯菲尔德的家属当天发表声明,指他在新墨西哥州城镇陶斯(Taos)在家人陪同下逝世。声明写道:“历史可能会记得,他逾60年来在公共服务的非凡成就,但对于最了解他的人而言…我们将会记得他对妻子、家人及朋友坚定不移的爱,以及他献身国家的正直。”

家人在声明中形容他是一位美国政治家和好丈夫、父亲、祖父和曾祖父。不过声明没提到他的死因。

拉姆斯菲尔德是美国史上首名两度担任防长职务,包括在1975至77年福特执政时,是最年轻的防长。到了2001至06年小布什时代,则成为最年长的防长。另外他曾经在1988年参加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初选。

拉姆斯菲尔德第二度担任防长时,纽约世贸中心等地发生911袭击,他之后主导美军入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并在2003年指挥美国为首的联军进攻伊拉克。

不过在2004年,有美军被揭发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一间监狱内虐待囚犯,惹来国际社会批评。拉姆斯菲尔德曾两度向小布什提出辞职,但遭到拒绝。

截至2005年末,驻伊美军在恐袭中的死亡人数已超过2,000人,不少人要求拉姆斯菲尔德下台。2006年,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惨败,拉姆斯菲尔德在那之后宣布辞职,结束近六年的国防部长生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