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吁亚细安“立即行动” 让缅甸结束暴力

布林肯当地时间周二晚(新加坡时间周三)与亚细安外长举行了视讯会议。(路透社)
布林肯当地时间周二晚(新加坡时间周三)与亚细安外长举行了视讯会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美国对缅甸的军事政变“深表关切”,他呼吁亚细安国家立即采取行动,让缅甸结束暴力并恢复民主进程。

路透社报道,布林肯当地时间周二晚(新加坡时间周三)与亚细安外长举行了视讯会议。这是拜登政府1月上任以来首次与亚细安召开会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发表声明说,布林肯在会议上呼吁亚细安国家依照其4月份与缅甸军方达成的五点共识,“立即采取行动”,委任一名缅甸特使推动缅甸各方开展对话。

普赖斯说,布林肯也要求缅甸军方释放所有“不公正被拘留”人士,并重新启动缅甸的民主过渡。

另外,布林肯还强调,美国拒绝接受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非法海洋声索”,并表示,“华盛顿在(中国)胁迫面前,与对南中国海主权提出声索的东南亚国家站在一道。”

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翁山淑枝领导的民选政府后,全国各地爆发大规模的反政变示威。当地观察组织说,至今有超过800人死于军方的暴力镇压。

为化解缅甸危机,亚细安与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4月24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特别峰会;会后,亚细安宣布与缅甸军方达成五点共识,包括停止暴力、与缅甸各方进行建设性对话、委任一名亚细安特使促成各方对话、接受救援,以及允许特使访问缅甸。

但缅甸军方4月27日表示,必须等当地局势恢复稳定,才会考虑亚细安的建议并设法结束暴力冲突;亚细安也未针对缅甸局势委任特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