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元首谕令 慕尤丁宣布9月国会辩论废例

字体大小:

(早报讯)废例风暴再出现转折,首相慕尤丁今天(8月3日)宣布,政府将在9月国会会议中提呈动议,以辩论及废除紧急条例。

他在4段简短文告中说,内阁在7月23日劝告国家元首废除紧急条例,但这个流程如今已无法完成。

他解释,根据联邦宪法,紧急状态既已在8月1日自动解除,由国家元首来废除紧急条例一事已不再存在。“因此,按照国家元首谕令和联邦宪法第150(3)条文,政府将在9月的国会会议提呈一项动议,以辩论并废除紧急条例。”

根据慕尤丁,内阁将在周三会议讨论这项动议,并希望能以“和谐与遵守宪法”的方式解决这次废例风暴。

相信这也是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所谓的废例“解决方案”。

马来西亚在1月11日颁布紧急状态,并在8月1日届满解除。7月26日,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在国会抛出震撼弹,宣称内阁已在7月21日议决废止所有6项紧急条例,因此招来违反宪法的质疑。随后,国家王宫在7月29日发表措辞严厉的文告,批评达基尤丁在没有御准下,就在国会宣布紧急条例已废止,误导国会议员,甚至违反联邦宪法。

不过首相办公室发文坚称,政府废例过程符合程序,因为慕尤丁已在7月23日致函元首,表明内阁欲废除紧急条例,并寻求元首御准,尔后也在27日觐见元首再度传达内阁劝告。在野党也因为这次的风波,指责国盟政府“叛君”。

国会下议院议长阿兹哈早前宣布,第14届第4期的第一次国会会议,将在9月6日起召开直至9月30日,为期15天;而第二次会议落在10月25日指12月16日,为期32天,国家元首将在9月6日为议会主持开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