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机构达鲁益山研究所:仅102议员支持慕尤丁

据智库机构达鲁益山研究所统计,首相慕尤丁(图)目前获得不足半数国会议员支持。(南洋商报)
据智库机构达鲁益山研究所统计,首相慕尤丁(图)目前获得不足半数国会议员支持。(南洋商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据智库机构达鲁益山研究所(IDE)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首相兼土团党主席慕尤丁目前获得102名国会议员的支持,然而有118名议员反对他出任首相。

据统计,慕尤丁的支持来自土团党(31席)、伊斯兰党(18席)、砂拉越政党联盟(18席)、马华(2席)、国大党(1席)沙巴人民团结党(1席)、沙巴团结党(1席)、沙巴立新党(1席)和4名独立议员,他们是如楼国会议员孙伟瑄、鲁勃安都国会议员祖嘉、瓜拉冷岳国会议员西维尔和地不佬国会议员锺少云。

另有25名巫统国会议员支持慕尤丁,或尚未表明立场。

国阵有42名国会议员,6日与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站在同一阵线挺慕的国会议员有31人,这25人就出现在名单中。

至于反对慕尤丁的国会议员中,在野党原本已有105人,即民行党(42席)、公正党(35席)、诚信党(11席)、民兴党(8席)、斗士党(4席)、砂拉越全民团结党PSB(2席)、民统党UPKO(1席),以及两名无党籍国会议员,即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民统党MUDA尚未注册)和新邦令金国会议员马智礼。

目前也有13名巫统国会议员已表态不支持慕尤丁,包括阿末扎希和纳吉。

马来西亚国会总共有222席,但有2名议员逝世后,尚待补选填缺,因此目前只有220名国会议员,至少要有111席,才能达到简单多数。国会下议院将在9月提呈对首相慕尤丁的信任动议,这将是决定慕尤丁去留的关键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