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研究对蓝氢作为清洁能源提出质疑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一项研究显示,与煤炭相比,被视为对环境无害的清洁能源蓝氢可能导致更高的温室气体排放。

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国际能源署和一些主要能源公司均大力提倡以蓝氢(blue hydrogen)作为可行的替代能源。周四(12日)在学术期刊《能源科学与工程》发布的一项研究却指蓝氢根本称不上“零排放”。

根据康奈尔大学研究员豪沃思和斯坦福大学研究员雅各布森的报告,蓝氢生产为能源密集型工业,其加热和加压过程以及使用天然气作为基础燃料都会产生碳排放。

他们说,蓝氢和灰氢的二氧化碳和甲烷(另一种温室气体)的总排放量高于天然气、柴油或煤炭。

豪沃思和雅各布森还警告说,清洁能源采用的碳捕集和封存技术所能发挥作用取决于它能否长期维持碳封存,避免其泄露到大气中。

美国参议院周二刚通过总额1.2万亿美元(1.6万亿新元)的庞大基础设施法案。该法案并没有提及蓝氢,但其中80亿美元将用于设立至少四个“清洁氢气区域中心”。

美国能源部6月宣布,为支持“下一代清洁氢气”的31个项目提供5250万美元的资金。

国际能源署在2019年的一份报告中说,氢气有条件“成为更可持续且更安全的未来能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