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勿将美军撤离喀布尔与1975年西贡相提并论

塔利班目前已经进入阿富汗首都,电视画面显示,美军的契努克直升机已经飞临喀布尔的美国使馆,撤离美方人员。(法新社)
塔利班目前已经进入阿富汗首都,电视画面显示,美军的契努克直升机已经飞临喀布尔的美国使馆,撤离美方人员。(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拒绝将华盛顿在喀布尔的撤军与1975年"西贡时刻",美国离开西贡的混乱局面相提并论。

法新社报道,塔利班目前已经进入阿富汗首都,电视画面显示,美军的契努克(Chinook)已经飞临喀布尔的美国使馆,撤离美方人员,部分人员则开始善后,烧毁机密文件,大使馆上方也出现缕缕烟雾。

国外社交网络、媒体,甚至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都已经纷纷开始将本次美军的撤离,比作最新版的“西贡时刻”。

针对这个说法,布林肯周日(15日)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反驳说:“这不是西贡。事情的事实是这样的。我们20年前去阿富汗时只为了一个任务。那就是对付那些在911事件中袭击我们的人。这个任务已经完成了。”

布林肯说:“我们正在将大使馆的人接到机场的一个地点。这就是为什么总统要派一些军队来确保,在我们继续收缩外交存在的时候,我们以安全和有序的方式进行,同时在喀布尔保持一个核心外交存在。”

布林肯表示,美国外交官自4月28日以来一直在“有序撤离”喀布尔,“但大使馆本身——我们的人正在离开那里,转移到机场。”

拜登周六增加美军在阿富汗的部署,以确保“有序、安全撤离”,因为塔利班力量扩大了对主要城市的控制,并朝着喀布尔前进。

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和其他国家一直在准备从喀布尔撤出外交官。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工作人员上周接到通知,下令销毁敏感材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