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国会下议院议长:新首相需按时提呈信任动议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长阿兹哈表示,新任首相必须在9月6日国会会议召开前的规定时间内提呈动议,才能在国会面对信任动议。

据《星洲日报》报道,阿兹哈说,信任动议通常要在会议前的两周内提呈。

他说:“不过,根据议会常规,若部长能够说服议长动议的急迫性,动议通知可以在会议前一天提呈。”

他表示,在9月6日召开的国会会议上,国家元首阿都拉将发表御词,接著一般是国家元首御词的动议和辩论。“在那之后,通常会是政府相关事项,除非政府提早表决信任动议。”

国家王宫总管阿末法迪尔昨日发文告表示,国家元首已谕令新首相必须尽快在国会下议院提呈动议,证明他获得大部分国会议员的支持。

阿兹哈说,如果是政府提呈的信任动议,也可以在辩论国家元首御词之前进行。他补充,“一旦动议,如果需要,由掌管国会和法律事务的部长推动,国会将会在投票前针对动议进行辩论。”

他指出,辩论时长取决于国会议员以及下议院的表现,因为辩论环节并没有时间规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