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美嘉发起联署 吁组联合政府专注抗疫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冠病疫情未见消减,至今已夺走超过1万3000条人命。前律师公会主席安美嘉发动联署,要求新任首相成立联合政府,确保疫情期间政治稳定,政治人物能够专注抗疫。

安美嘉向“当今大马”表示,马国深陷疫情危机,但政治人物却忙于政治恶斗。她说:“我们正面临生命威胁,不幸的是,我们却还要面对龌蹉的政治和政府无能的抗疫表现。“

安美嘉也是净选盟前主席。她指出,即将上任的新首相将是2018年大选后的第三位首相。

她说:“政治人物不但不能放下分歧,还使原本已经很糟的情况变得更糟。”

她说:“是时候施压政治人物与彼此合作。是时候让他们以人民为优先,而不是把重点放在他们自己身上。我们需要振兴和治愈这个国家。”

安美嘉认为,组织联合政府将有助于终止政治恶斗,并照顾所有政党的利益。

她说:“不要再有政治青蛙,没有交易和收买议员,也不要再有不稳定的政府。”

她还说:“所有政治人物必须与人民合作,把国家从灾难的边缘中拯救出来。这不是政府应该做的吗?”

安美嘉的联署书阐明,直到下届大选之前,马国迫切需要筹组一个强大且稳定的政府。她说:“这个政府必须涵盖所有不同阵营的政党代表,接受国会的监督,并专注于带领国家走出疫情与政局不稳。”

她也提出,应该委任更多女性进入内阁。

联署书还要求新政府限制部长人数,以落实撙节原则。

30多万人联署拒依斯迈

另一方面,网上出现另一份拒绝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担任新首相的联署行动。截至周五(20日)上午,已有超过30万人签名。

这份联署信指责依斯迈沙比里担任高级部长时期间没有妥善应对冠病疫情,导致疫情暴发。联署也列举了依斯迈沙比里过去具争议性的言行。

国盟主席慕尤丁此前表示,有条件支持依斯迈沙比里担任新首相,并强调,他必须确保新内阁廉正,不能涉及刑事案件。

下议院议长阿兹哈则代表国家元首,指示所有国会议员表明所支持的新首相人选。信函的第4(c)项要求议员表明对于首相人选“明确、清楚且无条件的信任”。

安美嘉表示,国盟的“有条件支持”不应被视为有效支持。她指国会议员表明属意的新首相人选时必须是无条件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