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称若台湾受袭美国将回应 白宫强调对台政策未变

拜登称若台湾遭入侵,美方将会作出回应。(路透社)
拜登称若台湾遭入侵,美方将会作出回应。(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塔利班再夺阿富汗政权,掀起了“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的声音,美国广播公司周四播出美国总统拜登的访问,拜登称若台湾遭入侵,美方将会作出回应,言论被指与美国过去对台的“战略模糊”取态有异。白宫其后回应时强调,美国对台湾的政策不变。

拜登在访问中被问到中国大陆媒体藉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事件,向台湾人民讥讽“美国不可靠”,拜登表示台湾、韩国和北约等情况与阿富汗“有根本上的差异”不同,“因这些实体并非有内战,而且有团结的政府,力抗坏人”。

拜登说:“我们信守每一个承诺。我们对(北约)第五条作出神圣承诺,如果有人要入侵或对我们的北约盟友采取行动,我们会做出回应。”他称,如果日本、韩国及台湾面对相同情况亦然。

有英媒将拜登的言论理解为,拜登似乎暗示如果台湾受到攻击,美国将保卫台湾,而这与美国的战略模糊立场背道而驰。分析人士认为,拜登的说法似乎存在口误。

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认为,拜登明显是错误描述,并称这是一起“令人遗憾”的事件。有分析认为,拜登似乎将台湾与华盛顿明确作出国防承诺的地区混为一谈。

惟有白宫官员向中央社表示,美台防御关系是以美国的“台湾关系法”作指引,并以台湾防御需求、中国大陆所造成威胁的评估作为基础,强调美国对台政策不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周四在记者会上强调,美国将持续支持在符合台湾人民意愿与最佳利益的情况下,和平解决两岸议题,也呼吁北京停止对台湾施加军事、外交和经济压力,要和台湾进行有意义对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