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小学生自杀率上升

在冠病疫情的背景下,日本去年有499名中小学生自杀,是历来新高。(法新社)
在冠病疫情的背景下,日本去年有499名中小学生自杀,是历来新高。(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在冠病疫情的背景下,日本去年有499名中小学生自杀,是历来新高。

共同社报道,官方数据显示,这个组群今年上半年的自杀率,也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为让学生了解心理疾病与预防自杀相关知识,负责教育咨询的国家认证心理咨询师藤田绘理子(54岁)今年3月在一所中学开设的课程上,向约140名中二学生讲解如何辨识潜心理健康问题的迹象。

她说,学生们可以注意他们的习惯是否有改变,例如吃更多的甜点,或者陪伴宠物的时间更长了等。

专家分析认为,去年春季统一停课导致学童孤立感加剧是自杀增加的原因之一。

此外,大阪市教育委员会从4月在市立所有初中和小学启用“心情天气”的应用,以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

学生利用晨间会,按照“晴”、“多云”、“雨”、“雷”4个项选择当天的心情。结果将自动汇集给教师,有助于教师注意到学生是否有异常的“天气变化”。市教委强调,“这可以帮到缺乏经验的年轻教师。”

数据也显示,去年8月是学童自杀人数最高的月份,共有65人;9月则有55人。该数据表明,学生可能在暑假后开学,感到的心理负担最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