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恩承诺本月内快速收紧反恐法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说,她无意公布奥克兰超市袭击者的姓名,“恐怖分子,无论是生是死,都不该提他们的名字,那会让他们正中下怀。”(法新社)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说,她无意公布奥克兰超市袭击者的姓名,“恐怖分子,无论是生是死,都不该提他们的名字,那会让他们正中下怀。”(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奥克兰超市恐怖袭击发生后,誓言将快速收紧反恐法律。

路透社报道,阿德恩在周六(4日)的记者会上介绍说,《反恐立法法案》将把最终可能导致恐袭的计划和准备工作都定为刑事罪行,她说:“我承诺,国会一复会,我们就会完成这项工作——这表示我们将会尽快通过法案,一定会在这个月底前通过。”

中间偏右的新西兰国家党已表明将支持这项法案。

周五,一名32岁的斯里兰卡男子在奥克兰连锁超市Countdown内用刀刺伤七人,其中三人情况危急。发动袭击的男子过后迅速被警方开枪击毙。

反对党质疑这名男子在干案前已被警方列为监视对象好几年,为何还能在社区里自由活动。有学者表示,他曾试图到海外参加恐怖组织,但当局却无法起诉他,因为新西兰的反恐法并不涵盖准备发动袭击。

阿德恩说,施袭男子2011年持学生签证来到新西兰。2016年他开始引起警方的注意,原因是他支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暴力意识形态。

2017年5月他在机场被捕,当局相信他当时准备前往叙利亚。之后,他因拥有一本被查禁的书和一把猎刀而被提控,但获准保释。

阿德恩在7月下旬和8月下旬再次听取有关这名男子的简报,警察总监等官员当时提议加快反恐立法修正案的可能性。

2018年8月,他再次因为购买刀而被捕入狱。阿德恩说,他在今年7月获释后,警方开始对他进行监视。

阿德恩说,她想解释为什么这名男子没有被遣送回国,但却不能这么做,因为这会触犯法庭禁止公布其身份的命令。

不过,阿德恩表示,她无意公布这名袭击者的姓名,“恐怖分子,无论是生是死,都不该提他们的名字,这会让他们正中下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