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界奥斯卡科学突破奖公布得奖名单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全球奖金额度最高的科学奖“科学突破奖”周四(9日)颁发新一届“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数学突破奖”和“生命科学突破奖”的得主,日本有两名科学家获得这份殊荣。

共同社报道,京都大学教授望月拓郎是今年数学突破奖的唯一得主,日本人获得数学奖尚属首次。

东京大学教授香取秀俊香和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华裔科学家叶军共同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望月拓郎用解析学与几何学相结合的方法证明了代数解析学难题“柏原猜想”而得名;香取秀俊则是开发极其准确的“光晶格钟”的第一人。

生命科学突破奖由采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新技术开发辉瑞-BioNTech冠病疫苗的德国生物企业BioNTech等研究人员获得。

创立于2012年的“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是目前全球奖金额度最高的科学奖,每个奖项的奖金都是300万美元(约403万新元),被誉为“科学界的奥斯卡”,旨在表彰全球顶尖物理、数学和生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

“科学突破奖”的奖金捐助者包括谷歌公司创始人之一谢尔盖·布林、面簿创始人扎克伯格、互联网投资公司DST Global创始人尤里·米尔纳等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