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夫病在巴西部分地区暴发已致一人死

巴西卫生部表示,哈夫病在全球范围内的研究非常有限,目前认为是因食用了有毒素的鱼虾贝类等水产品。但这种毒素无色无味,通常是水产品保存不当而产生的。(法新社)
巴西卫生部表示,哈夫病在全球范围内的研究非常有限,目前认为是因食用了有毒素的鱼虾贝类等水产品。但这种毒素无色无味,通常是水产品保存不当而产生的。(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巴西卫生部周五(10日)确认,今年1月至9月,哈夫病在该国部分地区暴发,其中亚马孙州和巴伊亚州已确诊至少74起,并有患者死亡,塞阿拉州和帕拉州也发现疑似病例。

新华社报道,哈夫病(Half Disease)又称”潟湖病”,是指在食用水产品后24小时内发生的不明原因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会出现尿色加深、肌肉酸痛等症状。巴西卫生部提示,脱水是哈夫病的最初症状,虽然大部分病例都能完全治愈,但也有死亡风险。

巴西卫生部表示,哈夫病在全球范围内的研究非常有限,目前认为是因食用了某些有毒素的鱼虾贝类等水产品。但这种毒素无色无味,很难鉴定,通常是水产品保存不当而产生的。要预防哈夫病,目前只能减少水产品消费或在安全可靠的商家购买水产品。

这次巴西哈夫病暴发最严重的是亚马孙州(Amazonas),该州至少已记录61起确诊病例,涉及10个城市,并有一起51岁女性病例死亡。巴西东北部的巴伊亚州(Bahia)卫生厅说,该州确诊了13起哈夫病病例,患者介于20至79岁,一半以上患者处于35至49岁年龄段。

此外,塞阿拉州(Ceara)和帕拉州(Para)卫生厅通报说,这两个州正分别调查九起和三起疑似病例。帕拉州卫生厅表示,该州病例集中在亚马孙河下游地区,今年相对干旱,自然环境中水流速度慢,有利于藻类生长,这可能是毒素产生的原因之一。

哈夫病病最早于1924年在波罗的海的哈夫港湾发生。后来地中海地区、美国、巴西以及中国北京在2000年也报道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