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拒绝配合国际刑事法院对毒品战争调查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属下警察局长们说,杀人是为了自卫,而他的政府坚持认为国际刑事法院无权干涉国家事务。(法新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属下警察局长们说,杀人是为了自卫,而他的政府坚持认为国际刑事法院无权干涉国家事务。(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政府周四(16日)表示,该国不会配合国际刑事法院对其臭名昭著“毒品战争”的调查,也不会允许任何调查人员入境。

路透社报道,国际刑事法院的法官周三(15日)批准对杜特尔特的血腥扫毒行动正式展开调查。活动人士称,执法机构在总统的默许下进行了杀戮,数千名涉嫌贩毒者已经死亡,其中许多人被警察处决。

杜特尔特和属下警察局长们说,杀人是为了自卫,而他的政府坚持认为国际刑事法院无权干涉国家事务。总统发言人罗克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有投诉,应该在菲律宾提出。我们的法院在运作着,国际刑事法院没有管辖权。”

“当我们成为(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缔约国时,我们并没有放弃我们的主权和管辖权。” 

政府数据显示,自2016年年中杜特尔特上任以来,有6100名贩毒嫌疑人在缉毒行动中被安全部队杀害。维权组织称,还有成千上万的人在贫民窟社区被暗杀,大部分是被神秘枪手杀害的吸毒者。

据报道,国际刑事法院的法官周三(15日)批准了一名检察官的请求,对菲律宾政府在其“毒品战争”中可能犯下的反人类罪进行正式调查。

国际刑事法院在一份声明中说,法官们对他们所看到资料的评估是,“所谓的‘毒品战争’运动不能被视为合法的执法行动”,而是相当于对平民的系统攻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