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中美关系失灵 应建合作轨道

古特雷斯形容中美两国关系现时完全“失灵”。(路透社)
古特雷斯形容中美两国关系现时完全“失灵”。(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媒体周五刊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专访,他指中美即使在人权和南中国海等议题有分歧,也需在气候、贸易和科技领域寻找共通点。他形容两国关系现时完全“失灵”。

古特雷斯认为,中美急需在大国合作至关重要的领域建立独立轨道以改善关系。两国近期没有认真谈判任何事,但其实目前有非常重要的事要商讨。他说,中美关系需要起作用,当前却完全失灵,这将影响解决现有问题的能力。

此外,古特雷斯形容11月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全球气候峰会是一个警号,世界处于灾难边缘,峰会有失败的危机。他希望新兴经济体更投入应对气候变化,直指他们的“野心不足”。

最后,古特雷斯提到阿富汗问题,他促请大国豁免部分塔利班成员的制裁,协助阿富汗处理经济危机,认为这不代表承认塔利班政权,而是让现金可流入阿富汗。他警告,若阿富汗经济崩溃,对该国民众来说是灾难,会导致大型难民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