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施压发达经济体兑现全球气候基金承诺

字体大小:

(早报讯)英国首相约翰逊呼吁全球主要经济体包括美国兑现它们每年为全球气候基金筹集1000亿美元(约1352亿新元)的承诺。

路透社报道,联合国195个成员国于2015年联合国气候峰会通过《巴黎协定》,取代京都议定书,旨为共同遏阻全球暖化趋势。发达国家在签署《巴黎协定》前承诺,将从2020年起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用以支持贫穷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至今为止,这笔资金仍存在约200亿美元的缺口。

约翰逊周一(20日)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召集一个非正式的领导人气候圆桌会议。

约翰逊说:“太多主要经济体远远落后于目标,其中一些经济体今天出席了会议,但一些却缺席了。”

约翰逊说:“我要再次强调,我们要取得成功,发达国家就必须想办法筹集这1000亿美元。”

古特雷斯在这场闭门会议后向媒体表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上周发布的国家自主贡献综合报告显示,根据成员国目前的承诺水平,世界正走在气温上升2.7摄氏度的“灾难性道路上”,而不是各国在《巴黎协定》中达成的1.5摄氏度目标。 

古特雷斯强调说:“科学告诉我们,任何高于1.5摄氏度的升温都将是一场灾难。”

出席周一圆桌会议的代表包括工业国家、新兴经济体和脆弱发展中国家的数十位领导人和代表,美国气候特使克里也出席了会议。

法新社引述联合国一名官员说,美国总统拜登预计将在周二的联合国大会上为全球气候基金短缺问题带来“好消息”。他表示,这是出席圆桌会议的美国代表传达的积极信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