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称澳洲为最亲密可靠盟友 澳洲强调不是排他性关系

莫里森和拜登周二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场边进行会晤,这是两人在宣布核动力潜艇计划后首次见面。(路透社)
莫里森和拜登周二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场边进行会晤,这是两人在宣布核动力潜艇计划后首次见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总统拜登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周二(21日)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场边进行会晤,这是两人在宣布核动力潜艇计划后首次见面。

法新社报道,拜登告诉莫里森,澳洲“是美国最亲密、可靠的盟友。”他还说,美澳致力于维护一个“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地区”。

莫里森强调,澳洲和美国“拥有超过100年的伙伴关系,共度患难也共享繁荣”。

不过莫里森强调,这不是一种排他性关系,他指“许多其他国家”也持有与澳洲、美国相同的价值观。

拜登和莫里森在会晤中都没有提及法国。

法国因美英澳三国签署AUKUS三边防卫联盟,而且美国和英国将协助澳洲发展核动力潜艇,澳洲因此取消了其与法国签署的常规潜艇合同,引发法国强烈不满,还召回了法国驻美国和澳洲的大使。

拜登和莫里森周五将在白宫举行的美澳印日四方峰会(QUAD)再次碰头。拜登对四国领导人首次在白宫面对面会晤表示期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