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高专对美国大规模驱逐海地难民表示震惊

美国政府9月19日已动用至少三个航班将400多名进入得州小镇德尔里奥的非法移民遣送回海地首都太子港。(路透社)
美国政府9月19日已动用至少三个航班将400多名进入得州小镇德尔里奥的非法移民遣送回海地首都太子港。(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对成千上万名滞留美国得克萨斯州边境地区的难民状况,以及美国大规模驱逐行为表示震惊,并呼吁美国政府根据国际准则保护避难申请者应有权利。

新华社报道,格兰迪(Filippo Grandi)周二(21日)发表声明说,超过1.4万名海地人聚集在美国得州边境小城德尔里奥,但美国政府在没有对这些人的保护需求进行询问和筛选的情况下,就对他们展开大规模驱逐行动,这一做法不符合国际准则,剥夺了这些人申请避难的机会。

由于地震、动乱、极端贫困等原因,大批海地人近期抵达与墨西哥隔河相望的德尔里奥,寻求向美国申请避难。从9月19日开始,美国对这些避难申请者进行大规模驱逐。

网络流传的照片和视频显示,戴牛仔帽、骑马的美国执法人员在当地用形似马鞭的长索朝避难者挥舞,还有执法人员策马追逐奔跑的避难者。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马约卡斯周一在德尔里奥对媒体表示,数周来,非法移民不断从墨西哥越境进入德尔里奥,近日数量创下新高。美国政府面临冠病疫情和严峻的非法移民问题挑战,将继续遣返非法移民以防止疫情传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