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菲律宾民众仍满意杜特尔特施政

调查结果显示,杜特尔特施政满意度去年11月攀升到上任以来最高点,达84%,甚至高于疫情暴发前。不过,随着今年3月疫情升温,杜特尔特满意度开始往下滑。(路透社)
调查结果显示,杜特尔特施政满意度去年11月攀升到上任以来最高点,达84%,甚至高于疫情暴发前。不过,随着今年3月疫情升温,杜特尔特满意度开始往下滑。(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民调发现,虽然冠病疫情严峻,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施政满意度仍持续处于高点,仅从84%略微下滑到75%,显示“多数民众不认为政府疫情处置失当”。

中央社报道,菲国民调机构“社会气象站”(SWS)周四(9月23日)在一场网络论坛上发表上述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杜特尔特施政满意度去年11月攀升到上任以来最高点,达84%(51%非常满意、33%有点满意),甚至高于疫情暴发前、杜特尔特在2019年12月82%的满意度。

不过,随着今年3月疫情升温,杜特尔特满意度开始往下滑。今年5、6月两次调查中,杜特尔特施政满意度下滑到75%,5月的不满意度为10%,6月的不满意度升高到13%。

杜特尔特任期将于明年6月底届满。与杜特尔特上任两个多月时相较,当时的满意度为76%、不满意度为12%,今年6月民调结果其实相差不大。“社会气象站”研究员鲁德形容,这显示菲国民众对杜特尔特满意度仍处于“蜜月期”水准。

另一名研究员杜卡尼斯说,从民调结果看来,菲律宾多数民众不认为政府处置疫情失当,“在照顾冠病染疫者和疫苗接种方面,他们实际上给政府相当高的评价”。

杜特尔特上任后发起大规模扫毒战,截至今年8月底,造成至少6000多人身亡。有学者认为,杜特尔特满意度持续处于高点,部分原因可能是民众的“恐惧因素”,让他们受访时不敢说真话。

对此,“社会气象站”研究员狄格诺(Jorge Tigno)坦承,民调时很难衡量民众是否出于恐惧而做出特定答复。

菲律宾今天通报新增1万7411起冠病确诊病例、177人病逝;累计确诊病例达243万4753起、3万7405人病逝,阳性率约24.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