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养老和医疗机构发生群体“突破感染”事件

8月8日,在日本横滨市西武医院负压病房内的一名护士隔着塑料帘子与同事交谈。(法新社)
8月8日,在日本横滨市西武医院负压病房内的一名护士隔着塑料帘子与同事交谈。(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近日相继发生群体“突破感染”冠状病毒事件。

“突破感染”指完成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后发生的冠病感染。新华社引述日本媒体的报道说,日本福井县政府22日公布,该县当天新增确诊病例41起,其中32起为越前市某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和工作人员。32名感染者今年6月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

此外,群马县伊势崎市一家医院22日也报告发生群体“突破感染”事件,该院25起确诊病例中有24人是在完成两剂疫苗接种两周后染病。这是群马县首次发生群体“突破感染”事件,该县已要求政府调查发生群体“突破感染”的原因。

通常,一款疫苗的保护效率难以达到100%,保护效率越低,“突破感染”发生率越高。即便是保护效力最好的疫苗,个体差异也会导致在免疫反应较低的个体上发生“突破感染”。此外,冠病突变快,对现有疫苗产生逃逸,也会造成“突破感染”。医学研究还显示,老年人和患有基础疾病者是“突破感染”后发展为重症乃至死亡的高危群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