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两学者夺诺贝尔化学奖

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为德国化学家利斯特(左)和美国科学家麦克米兰(右)。(路透社)
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为德国化学家利斯特(左)和美国科学家麦克米兰(右)。(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瑞典皇家科学院周三(10月6日)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德国化学家本亚明·利斯特和美国科学家大卫·麦克米兰,以表彰他们在发展不对称有机催化中的贡献。

53岁的利斯特曾在柏林自由大学攻读化学,并于1997年在法兰克福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他测试一种名为“脯胺酸”(proline)的氨基酸,检验是否能够催化化学反应,果然有效发挥作用。此发现有助于不对称有机催化的发展。

53岁的麦克米兰则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化学教授,2010年至2015年还曾担任化学系系主任。麦克米兰曾经研究能够容易被水分破坏的金属催化剂,成功使用简单的有机分子,研发出一种更耐用的催化剂。

麦克米兰在格拉斯哥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学位。1990年,他离开英国,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奥弗曼教授的指导下进行博士研究。

本届诺贝尔颁奖典礼以实体、线上混合的方式进行,获奖者将获得奖牌、证书以及1000万瑞典克朗(约154万新元)奖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