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疫情解封促返乡潮 纺织成衣业人工短缺

越南胡志明市以及周边地区自10月1日起解除封城限制,重新开放工厂营运后,迎来了突如其来的返乡潮。(路透社)
越南胡志明市以及周边地区自10月1日起解除封城限制,重新开放工厂营运后,迎来了突如其来的返乡潮。(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越南冠病解封引来返乡浪潮,成千上万的工人离开商业中心胡志明市回到家。纺织成衣业者警告,这对原本已面临人工短缺的工厂造成重击,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几个月的压力将增加。

彭博社报道,今年4月以来,越南遭受第四波疫情袭击,更重创了该国经济。许多工厂被迫在7月至9月期间关闭,或仅维持部分产能,尤其是疫情重灾区的胡志明市。

越南政府在官方网站上指出,目前已经有成千上万的工人离开了越南商业中心胡志明市,以及附近的平阳省、同奈省和隆安省。据报道,当胡志明市以及周边地区自10月1日起解除封城限制,重新开放工厂营运后,迎来了突如其来的返乡潮。

越南公安部数据指出,工业区一带多达210万人希望返回家乡。当地官员也安排了数百辆巴士,将劳工们送回农村地区,尚未接种疫苗返乡的工人将会先被送往隔离中心。

新闻网站Zing援引胡志明市商业协会负责人说,工人们这流行病很重视,认为他们在农村与家人在一起更安全。他们也可以在那里找到工厂工作。

根据代表100多个品牌的美国服饰和鞋类协会数据,越南多年来一直是美国第二大服装和鞋类供应商。越南纺织协会主席武德江表示,在2021年剩余的时间,越南服装业的缺工率可能会达到37%。

越南皮革、鞋业、手提包协会副主席潘氏青春则说,鞋类代工大约有40%工人已经返乡,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人会回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