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设特别报告员 查阿富汗人权问题

字体大小:

(早报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周四表决通过设立特别报告员,负责调查塔利班及其他组织涉嫌在阿富汗侵犯人权的问题。

有关议案由欧盟提出,并交由47个成员国表决,最终以28票赞成、5票反对及14票弃权下通过议案。特别报告员将在明年3月工作,并在法律分析、鉴证及女权上获联合国专家协助。

欧盟形容议案是向阿富汗民众发出明确讯息,声称国际社会继续支持他们。不过投下反对票的巴基斯坦和中国分别认为,这个职位重复,因此无意支持。中国表示,欧盟的议案有严重缺憾,并说美国在过去20年于阿富汗侵犯人权。

20国集团(G20)阿富汗事务峰会将先于12日登场,目的讨论如何避免阿富汗在塔利班掌权下出现人道灾难。一名联合国高层官员表示,阿富汗的人道危机在持续恶化。

另外,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的阿富汗特使卡布洛夫表示,俄罗斯将邀请塔利班参加20日于首都莫斯科就阿富汗事务召开,有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参与的国际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