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警方关注民众滥用无人机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警方表示,当地越来越多民众未向马国民航管理局(CAAM)申请准证就使用无人机。这不但容易带来侵犯隐私的问题,也可能威胁公共安全及秩序而面对警方的执法行动。

警方在边境地区发现走私犯等不法分子利用无人机在边界地区侦察警方的行踪,以便进行人口偷渡或走私物品等罪行。警方也发现不负责任的民众滥用无人机进行拍摄,甚至使用无人机闯入私人地区监视及录制视频及拍照等,严重侵犯个人隐私。

马国警方飞行部队(PGU)指挥官希山慕丁告诉《马来西亚前锋报》,上述种种无人机的滥用情况可导致灾难事故,或构成侵犯私人地方及禁区等罪行。

他说:“马国的有关使用无人机的授权和执法由民航管理局负责。任何人让无人机升空前,必须先向民航管理将申请。擅自使用无人机可能会遭当局援引‘2016年马国民航条例’对付。违例者将面对最低5万令吉(约1.6万新元)罚款或监禁三年或两者兼施。”

希山慕丁指出,对于使用无人机时涉嫌触犯刑法者,警方将援引刑事法典的“刑事侵入”条文、“1959年禁区法令”,以及“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展开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