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雇员“绿色通行证”生效 工人示威部分行业缺人

字体大小:

(早报讯)意大利政府规定所有公私营机构雇员出示俗称“绿色通行证”的健康证明,周五起正式生效。这项欧洲最严格抗疫规定引发了新一轮反抗疫措施示威,并导致部分行业出现人手短缺问题。

意大利由周五起,强制所有雇员进入工作场所前,要出示“绿色通行证”,证明已经接种冠病疫苗,或者过去48小时核酸检测呈阴性,又或者近期确诊后痊愈。新措施生效至年底,若雇员无法出示“绿色通行证”,将会停薪停职,并面临最高1500欧元(约2347新元)罚款。雇主若未能抽查员工亦会被罚。

然而,法新社估计意大利仍有多达300万雇员未接种疫苗,他们若要工作就必须长期自费作病毒检测,因此新措施可能会引起部分行业人手短缺问题。运输及物流联会Confetra总干事鲁索指约40万名司机之中,估计约30%没绿色通行证;农业界亦预计出现劳工短缺问题,因为他们雇用的外国工人大部分来自东欧,而他们接种的都是俄国疫苗;意国警队和公共交通运输亦估计分别有20%和10%人员未接种。

意大利多地的码头工人威胁罢工,运输业面临缺乏13万人手。在周五,多个城市再有市民上街示威,批评“绿色通行证”制造歧视和分化,有人批评这政策令他们失去工作,再也无法上班,要求政府重视人民的声音。

在罗马,警方不敢大意,深怕再演变成暴力冲突,大使馆也发出潜在暴力事件的警示。北部港口“的里雅斯特”有6000人罢工,热那亚亦有约100名示威者,阻挡货车去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