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起诉国会 试图阻止调查国会骚乱事件

今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造成包括一名国会警察在内的5人死亡、约140名执法人员受伤。(法新社)
今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造成包括一名国会警察在内的5人死亡、约140名执法人员受伤。(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对负责调查1月6日国会大厦致命骚乱事件的国会特别委员会提起诉讼,试图阻止该委员会调取1月6日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白宫记录。

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周一(18日)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提起的诉讼中声称其拥有行政特权,要求美国国家档案馆对他总统任期内的行程保密,从而阻止众议院特别委员会获得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相关的40多份文件。

该诉讼称,众议院对这些文件的要求“在广度和范围上是前所未有的,并且不受任何合法及立法目的的约束。”

此前,拜登政府拒绝了特朗普扣留相关文件的要求,美国国家档案馆原定于11月初将相关文件移交给众议院特别委员会。

许多法律专家表示,作为前总统的特朗普不能合法地利用行政特权来阻止众议院委员会对文件和证词的要求。

今年1月6日,部分支持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推翻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的示威者强行闯入美国国会大厦长达数小时,正在认证大选结果的参众两院联席会议被迫中断。

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造成包括一名国会警察在内的5人死亡、约140名执法人员受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